Diving in Komodo National Park

Diving in Komodo National Park and visit wild Komodo dragon

2013 年1月到了Komodo National Park 住船潛水及到島上近距離觀看Komodo dragon. 先談水底世界,因上年已去過Raja Ampat, 比較上來,Komodo 的珊瑚健康情況是較差,有部份dive sites 的珊瑚白化甚至已變灰。最特別的一個dive site Taka Makasar High Way是一個有幾個足球場大,地形較平的地方。只是8至10米深,水底主要是碎石,死珊瑚,貝殼等東西。這亦是其中一個Manta ray 的cleaning station.不過因為面積太大,牠們不會驟在一起,所以不能看到多尾同時的出現。

Komodo dragon 是現存在世上,體形最大的蜥蜴類生物。主要是住在印尼的2個相鄰小島上。即Komodo Island 及 Rinca Island.
我們是趁船泊在Rinca Island南面時,到沙灘看野生的dragon,不過可能一直有這些潛水船給牠們食物,所以牠們見到船便由森林出來海邊等食物。雖然有法例禁止餵食,但山高皇帝遠,亦沒人遵守。
在最後一天船程才登島正式觀察。2個島都設有步行俓及rangers 負責講解。在Rinca Island上唯一的resort附近是有7,8隻躺在地上。經驗話給我知,這裡應是有人餵食,牠們才會聚在這裡。而我們在森林內行了個多小時,一隻也沒看過。按rangers 所說那時是wet season,牠們容易找到水喝,不必要聚在河流附近使人容易找到,不過到dry season時,島上是非常熱的。

以往的人說,因為Komodo dragon 口中帶有60多種病菌,所以咬到獵物後,牠們會感染而死或倒下,而成了dragon的食糧。那些rangers 都仍是這樣介紹的。不過這說法已被科學推反了。科學家利用MRI 檢查,Komodo dragon 其實是有一毒囊,在咬獵物時隨口水滲入獵物身體內,這不像蛇等是有中空的牙注入毒液。牠們的所謂毒液,其實是類似抗凝血劑。

Komodo dragon 是否很危險?在2個主要有Komodo dragon 住的島上,有一個由 1987至 2012年的統計,總共有17人被咬,其中3人死亡。而每年到這地方參觀的遊客接近一萬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