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葬-更環保又經濟的選擇

半年前食環署推出免費海葬服務,服務包括渡輪 (由西灣河公眾碼頭至東龍洲東面及果洲以南水域)、體儀師、香、花瓣及茶水。
申請手續算是簡單。
1. 火葬後填寫表格FEHB198A(http://www.fehd.gov.hk/english/forms/Fehb198a.pdf),連同領取骨灰許可證正到食物環境衞生署墳場及火葬場組其中一個辦事處申請。(這裡要留意,該領取骨灰許可證及骨灰撒海申請人,需是同一人或帶同他的授權信辦理)
2. 在辦事處選擇撒灰日期,現在只提供星期六的選擇,一般只在早上,但如有太多申請,不定期會在下午多加一班船。
3. 每次船期只供應10個名額,先到先得。
4. 謹記在出海前領取骨灰上船(因世界殯儀館是是次海葬服務的外判承辦商,所有在世界出殯的先人,可經他們免費携帶上船)。
5. 船程大概需45分鐘,一般在經過佛堂門後,船會較內海拋,當天便差不多一半人有暈浪(不知他們事前有沒有吃暈浪藥)。
6. 到達後,體儀師便安排每家人到船尾作一簡短儀式及撤灰。
7. 其實骨灰不是微塵狀的,所以一下水後便立即下沉。相信並不可能隨水漂到遠方。
8. 最後家屬可撤下自携或由承辦商提供的花瓣。
雖然本人很不滿這個政府,不過食環署這免費服務是少有可受肯定的。
不過有一地方是可改善的。因不是很多人可承受這樣的風浪,食環署署長應指定多一個較平靜的內港地方供撤灰用。
相信這會更容易推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